宿管中心开展“迎端午,庆毕业”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126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端午民俗,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民族自信心,宿管中心深挖端午文化内涵,并与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相结合,精心策划和组织了以“迎端午,庆毕业”为主题的端午系列活动,与学生们共同体验中国传统佳节的文化魅力。

 活动一:“五月五,是端阳,插艾草,尝米粽”,与毕业生互动,裹米粽、分享品尝“妈妈味道”的美食。在活动前一周,宿管中心的楼管员们就开始了前期的准备。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中心在原材料采购、食品制作阶段以及活动现场均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安全保障。612日上午,毕业生们应邀来到文园19栋。活动现场,同学们看到阿姨们娴熟地包出一个个精致小巧的粽子,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挽起袖子,跃跃欲试。在阿姨们手把手的传授之下,同学们逐渐领悟到包粽子的要领,包出来的粽子也越来越惟妙惟肖。同学们边学习包粽子,边和阿姨们聊起家常,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聊对过去四年的难忘,感怀时光易逝,不舍学校的一草一木,同时也感谢阿姨如妈妈般,在过去四年对他们的照顾。后勤总公司陈忠总经理和屈家安书记亲临活动现场,为毕业生们分发粽子和五香蛋,与毕业生们一起品尝了端午美食,并为毕业生们送上美好的祝福。

 活动二:“佩香囊、挂蛋兜、缠五彩绳,祈福好运常伴”,与毕业生互动手工编织DIY活动,过传统节,传中国情。活动现场,中心准备了端午文化板报、驱虫辟邪的艾草、药草香味的香囊、五彩蛋兜……处处都是浓浓的端午味儿。中心主任徐丽娟给现场的毕业生们讲解了端午民间佩香囊、挂蛋兜、缠五彩绳的习俗以及习俗背后的文化内涵,希望通过同学们亲手缝制药草香囊、编制五彩绳,表达早日战胜疫情的美好愿望。在阿姨们详细讲解示范下,同学们热情高涨、兴致盎然,纷纷穿针引线,认真细心缝制花色不同、式样各异的香囊,编织代表美好祝福的五彩绳和蛋兜。在阿姨的帮助下,一个个精美的作品诞生了!同学们在中药的香薰味中,互相赠送香囊,互缠五彩绳,讨论着各地的端午习俗,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在活动的尾声,同学们在留言贴上写下对母校和宿舍阿姨想说的话。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端午民俗文化的了解,弘扬了爱国爱家爱校的情怀,坚定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表达了早日战胜疫情的美好心愿,为毕业生们留下宿舍生活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