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15-08-07浏览次数:1065

 

 根据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中办发〔201529号)和《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办发〔20153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我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的重大契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我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强党性、守纪律、树正气、干实事,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为建设一流特色重点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校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校党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和行动树标杆、作示范。中层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工作和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要求,紧紧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推动我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真查真看真改不严不实问题,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信念坚定、党性坚强、道德高尚,着力整治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借为民办事搞个人政绩、侵害群众利益,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着力整治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侵吞国有资产、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纪守法,着力整治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听信和传播甚至制造政治谣言,搞团团伙伙、小圈子,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边整边犯、顶风违纪等问题。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尊重实际,着力整治政绩观不正确、拍脑袋决策、搞形象工程,脱离实际、好大喜功、盲目攀比,急功近利、重显绩轻实干等问题。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着力整治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自满懈怠、斗志消退、固步自封,见到矛盾推、遇到问题躲、碰到难事拖等问题。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着力整治执行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决策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弄虚作假、投机钻营,心浮气躁、贪图虚名,私心严重、处事不公等问题。
  三、方法措施
  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20155月底开始。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重点围绕四专题一强化组织实施。
1.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以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开局启动,发挥带学促学作用。5月底前,校党委书记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带头讲一次党课。党委其他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一次党课。要带着问题讲党课,课前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亲自动手撰写讲稿;课上紧密联系本校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实现路径。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以及周广智、赵亚夫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组织部要结合中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设专门课程,进行有针对性培训。宣传部要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宣传好时代楷模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纪委、监察处要梳理近年来查出的违纪违法案例,编写反面典型忏悔录,抓好警示教育。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学习研讨重点分三个专题开展,每个专题大体2个月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突出交流互动,每个专题安排2—3次互动式交流研讨,每次安排部分领导干部作交流发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自己撰写心得体会,做到踊跃发言、讨论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领导干部要按照学习内容对标找差,每个专题都要相应列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
  专题学习研讨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实现中国梦、建设新江苏和建成一流特色重点大学的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要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同时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庆祝建党94周年和日常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各地党性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资源,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专题学习研讨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它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要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同时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以及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规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
  专题学习研讨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工程,积极投身建设一流特色重点大学生动实践,从本校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要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同时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自学和交流研讨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和警示教育,组织学习成果交流,切实用好正反两面镜子,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3.组织三严三实专题调研。把三解三促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进一步丰富内涵、创新形式,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要突出重点学院、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组织领导干部多到矛盾多、意见大的学院和部门,多到重大项目、重点实验室现场,多到课堂、宿舍、食堂等一线,察民情、知不足、受教育。要突出工作重点,引导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采取随机性调研、座谈交流、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的评价,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建议,不能仅仅以为师生办几件实事代替查找自身问题。通过三解三促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进一步梳理修改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撰写践行三严三实的心得体会。
4.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15年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贯彻整风精神。要注重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两对照三联系的要求,认真对照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剖析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校领导可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单位,参加指导下一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5.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列出清单、专项整改,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上下结合、联动整改,立规执纪、刚性整改,以解决问题的成效、转变作风的成效、促进发展的成效取信于民。把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特别是中央21项、省委18项、学校党委5项专项整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条一条兑现承诺。对新查摆出的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把专项整治作为具体抓手,针对师生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特别是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专项整治。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不严不实问题比较严重的领导干部,要立足教育提高,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组织部与其开展谈心谈话,点明问题,提出要求,促其改正。对师生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边改边犯特别是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制定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行为规范,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抓好制度入脑入心,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组织开展,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校党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力推进。校党委是抓好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要对专题教育全面负责,精心组织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带头接受教育,又进行具体指导,用心抓好重点工作,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强化督查指导。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调查,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统筹我校有关重点工作安排和三解三促活动,校党委常委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加,适时开展调研督查指导。党委班子成员要结合调研,带队开展集中督查,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组织部要整合相关部门力量,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走访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
4.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紧密结合,不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坚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防止简单以做多少笔记、写多少文章、修改多少次发言稿来评判专题教育成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建设一流特色重点大学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

中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5519日